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顶部不会悄悄来

前言:这是成文于2005年中旬的一篇文章发表在《北京晨报》,今天读来还是觉得有参考价值,因此发到我的博客

近来,关于股市哪里是顶讨论的特别多,引得我这个小散户也想说上两句,当一次业余“股评家”。 我认为现在言顶为时过早,顶部不会这样悄悄来临!理由有三。

第一,到目前为止,今年的股市一直没有出现火爆、热烈的场面。股市里有一句名言:行情在犹犹豫中前进,在一致看好声中结束。像现在这样,每一个小散户都牢记着风险,股民们每天都在想着如何逃顶,那么谁在顶部来接这些股票呢?我们回顾一下以往的行情,历史上还没有一次在如此低的成交量的情况下见顶的。也许有人说成交量不小了,但我们要注意的是我们现在的股票数量和流通市值已经比几年前翻了好几倍,即使和去年相比也有了很大增加,而成交量和去年见顶时的成交量还远远不能同日而语。这说明股民们的心态比较谨慎,顶部暂时不会到来。

第二,从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经济近来一直处于高速、稳定的发展态势中,人民币币值稳定,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行趋势已被国际社会所公认,我们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另外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是明确的,希望股市能够健康发展。在这两个大前提之下,只要基本面情况不发生大的变化,每一次小的风吹草动都是建仓良机。转配股上市曾被认为是一个大利空,可是大冷股份、皖能电力、上海强生等等在底部蛰伏已久的股票都在这一消息公布前后有了不错的涨幅。

第三,从技术面来看,今年的股市运行似乎专和技术指标过不去。几连阴之后还能拉回来,击破了所有短期均线之后能马上创一个新高,成交量一直没有很好配合。其实我们的专业人士不必牵强地套用什么技术指标,数第几大浪第几小浪,因为技术分析不是万能的,发生一点偏差是正常现象。我认为主要是如下几个因素造成的。一是,由于股票数量的剧增,大盘指数的算法也许已经不太合理。二是,当各条均线基本处于粘合状态的时候,再来讨论是否形成了死叉似乎没有太大意义。同样当大盘涨了几个点,成交量缩了几个亿,就大谈无量上涨。或者大盘跌了几个点,成交量多了几个亿,就大谈放量下挫也没有什么意义。

总之,股市的慢牛行情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只是今年的牛实在慢,你要耐心等待才能有所收获。

话题:



0

推荐

陈妍

陈妍

5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