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秘的印度(八)

     人与自然的和谐

     虽然看过其他朋友写的印度游记,对于在街头遇到神牛和野狗早有预期,但还是有些遭遇出乎我的意料。坐在丰田轿车里在德里城区穿行,竟然发现树林里的一群野猪,我好奇地问导游,谁是它们的主人,导游的回答竟然是它们没有主人,这要是在中国,呵呵!在德里通往AgraJaipur通往德里的所谓高速公路上,竟然也时不常的有牛出没,当然很多牛是有主人的。在德里门附近极其繁华的地段,野狗竟然悠闲地在一家报摊的一大摞报纸上酣睡。政府大院、将军府(都是我起的名)里面也有很多猴子栖息。

    起初,当我知道印度人对所有生命都那么友好,我还有些担心,因为我有老鼠恐惧症,如果他们连老鼠也喂,那岂不是到处都是。结果证明我的担心没有太多必要。因为对于老鼠来说生存环境太恶劣了。首先在一个比较贫穷的地方,人们一般不会浪费食物,在动物中,猴子以其智力优势,发现(或者说等待更确切)人们丢弃食物,立即飞奔而来,从垃圾桶(堆)里准确地掏出比较好的食物。牛、羊、狗会捡拾垃圾里面尚可食用的一切东西,因此猫也不多,我估计如果有老鼠,狗就直接消灭了它们。我家狗狗就是捉老鼠的,那些时常处于饥饿的流浪狗更不会放过它们。当然如果老鼠们能够在如此环境之下Survive的话,印度人给它们喂食还是可能的。在阿姆利则,我亲眼看见一个披着灰色毯子的流浪汉在喂鸽子,本来照了几张相,由于毯子的颜色和背景太接近了,结果那个喂鸽子的人成了隐身人,如果我不特别指出大家都看不见。最后在甘地国际机场,发现豪华的、国际范儿的候机大厅里竟然还有鸽子,候机大厅有饮水机,上海世博会里面那种,鸽子也去里面饮水,看见有人来喝水,它们就暂时飞到旁边避让一会儿,人走了,它们飞回来继续喝。至少我走过的几个城市还没有发现有人伤害这些流浪的(或者说自由的)动物,因此这些动物也不伤害人,所有生命都是那么和谐地相处在一起。

话题:



0

推荐

陈妍

陈妍

5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