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秘的印度(九)

印巴边境的阿姆利则

阿姆利则位于印巴边界,这里是锡克教人(以前是包着头佩着剑,现在不允许佩剑了,大多数人依然包头)的聚居地,著名的金庙就在这里。参观金庙的人好多呀,这是我此行排队时间最长的一次,朋友家的小朋友都着急得哭了,不过倒是秩序井然。

去往金庙的路上很多人兜售各种头巾,因为进去之前无论男女都要包头(并不严格,就是意思一下,别露头顶),当然你自己不买也行,有人免费提供并且帮助你包好,我是用一条大围巾蒙在头上,路上围巾掉下来人家还提醒我戴好。对于女人来说,包头很容易,可是另外一个要求有点不好接受,就是所有人都要光脚,开始还以为只是不许穿鞋,后来发现连袜子也不许穿,阿姆利则位于印度的西北部,冬天还是有些冷的,加上到处是大理石,虽然有些地方垫了一些毯子,毯子是粗麻的,非常扎脚,浸水以后也很凉,我真担心我的脚会抽筋,不知哪路神仙保佑了我,还好,我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金庙位于河水中,有信徒在河水中沐浴。沿着河岸走的时候遇到了熟人,是我在Agra 堡遇到的二个中国学生,她们在印度学习语言,这绝对是个奇迹,因为她们在印度上学抽空出来玩,我也原本没有来这里的计划,是和朋友一家来的。可惜没有互相留下电话,希望她们看到照片能和我联系。

另外一个奇迹是在印巴边界看降旗仪式,有点像是看一场超级刺激的足球比赛,双方拉拉队非常给力。边境一共有三个门,中间一个门隔开印度和巴基斯坦,二国的旗子分别插在上面,隔开一段距离这边是印度门,那边隔开同样距离是巴基斯坦门,中间地段只有到举行仪式的时候才分别开放。印度仪仗队的头饰好像戴个鸡冠子,仪仗队员们个个都英俊挺拔。因为观看仪式的人太多,有专人维持秩序,还有一个穿白色衣服的先生充当相当于拉拉队长的角色。在他的带领下人们唱歌、跳舞、喊口号,还有举着国旗的接力跑。最后仪仗队二二列队喊着口号出发向中间的门前进,到了以后隔着门向对方象征性地拳打脚踢,最后双方同时降旗收旗,仪式结束。

话题:



0

推荐

陈妍

陈妍

5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