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秘的印度(六)

新德里的行程(续),从瓦拉纳西回来还有二天时间,我又尝试了坐地铁。别看破破烂烂的公交车和三轮出租车满街都是,德里的地铁还是很先进的,我从火车站坐地铁不能直接到达住地,因此只能询问哪个地铁站离那里更近,虽然赶上早晨,到处都排长队,还是有人非常耐心地解答,终于排上了,我拿出100卢比,他给我一张磁卡,我觉得有点贵,对他说:还没有找零,售票员告诉我到另一个地方去买票,原来这里卖的相当于我们的IC卡,可以重复使用,大部分人都买这个,不知道是否有优惠,但如果不止一次乘地铁,至少方便了。另外一个窗口卖单程票,所谓Token是类似上海地铁那样象纽扣一样的东东,512卢比。站台上写着编号123…,这点比我们好,方向不会坐反,因为象北京地铁2号线这样站台在中间的,他们标记成2个。

下了地铁,本来想打个三轮摩托(他们叫Scutor,发音这样,不知拼写是否正确),又贵(相比公交车)又抢手,因此放弃,还是问路吧,起初没有人知道,可巧,终于问到了一位老弟,他的亲戚就住我要去的隔壁,他把我领到公交车站,需要换乘一次,我索性又买了一张Daily Pass,放下行李再出来玩。

这次想去博物馆瞧瞧,就在印度门和总统府附近,结果博物馆周一不开门,早有计划,就在附近随便走走吧,这一走,发现了他们的政府大楼,好像所有部委都在那里,一个大院子,有卫兵,但只要出示你的ID就可以进去,我好奇,也拿出护照进去转了一圈。

印度人的友善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问路的时候他们都很耐心,甚至自己不知道还向别人打听,如果需要换乘,他们会一直帮我看在哪站下车,到时候提醒我,有时候甚至接力帮助我,如果他那站不下车,他告诉另一个和我同一站下车的印度人给我指路。

在去博物馆的路上遇到祖孙二人,爷爷给我指路的时候小孙子催着去动物园玩,爷爷耐心地对小朋友说:她需要帮助,我们应该先帮助她。那次我坐反方向的时候,一位老兄和我一起下车一直把我送到对面车站,对售票员说我要换乘几路车,还有好几次年轻人用手机上网帮我查看路线,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话题:



0

推荐

陈妍

陈妍

5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文章